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青海大学第四期创新创业训练营思维工坊顺利结课!

2020 年11 月14 日至11 月18 日创新创业思维工坊在创新大厦展开, 共有10 组50 余人参加。此课程培训旨在提升青海大学创新成员的创新能力, 训练成员的创新思维, 培养创新成员的创新意识, 进一步推动青海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

思维工坊的成员们都在积极讨论互动,让创新的思维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心得体会

雅楚  第四组

很荣幸参加了“ 启迪之星” 的第四期思维工坊。通过这几天的实训课及路演, 使我受益良多。

首先, 我切身实际地体验了一个项目从孵化到破壳的过程。对如何开展一个项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知道了项目的灵感来源于生活, 可以通过学校资源、比赛活动、政府政策、社会趋势、自己的兴趣特长及老师启发等途径来发现点子。有了项目想法后, 要学会使用SWOT法来分析自己这个项目的优劣势等, 明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受众群体, 通过了解受众需求来不断地改善项目的原型,使其更加的贴合目标群体的需求。最后使用商业模式, 利用含九大模块的思维导图( 目标客户、收入来源, 核心资源,关键活动, 合作伙伴, 消费结构, 渠道, 客户关系) 打牢项目的理论基础, 从关键趋势、市场影响、行业影响、市场影响、宏观经济影响。

其次,懂得了如何更好的与组员合作, 即团队合作意识。从最开始想要开展一个关于去头皮屑吹风机到盲人APP 在这个过程中, 小组成员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思想的碰撞与融合, 是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路与灵感。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倾听他人, 如何能让他人更好的接受我的提出的想法。

心得体会

第五 朱雨

开课第一天小组破冰, 让我感受到了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宁老师用内容丰富的ppt引出了最小可行性的概念, 让我对课堂有了初步的了解。除此之外, 让我收获颇丰的是如何寻找一个合适的idea, 例如要深处自己所在的环境、发现社会的痛点、 自己平时吐槽的地方, 还要结合自身性格特点去寻找自己的idea。另外我还学到了swot分析和smart分析。让我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后几天中‘ 隐形人’的找寻激活了我们的思维和对项目的找寻, 更加深了我们团队的合作。也让我对一个产品的研发到销售的流程有了模糊的认识。

在后两天的商业画布中,宁老师播放的视频案例让我觉得创业的艰难与不易。一个商业模式的成熟, 要分析到产品的市场, 成本,收入, 竞争力, 内外部等种种因素。创业并非一蹴而就, 我们要有自己独特的创意, 还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这次双创培训后, 我会更细心的发现感知生活中的痛点,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 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学员们在此次的课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创新知识, 同时也对自己的创新项目有了大致的构思。希望学员们在不久的未来能够将构思付出实践, 得到一个个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