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第五期创新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思维工坊V顺利结课!

2020 年11 月21 日至11 月25 日创新创业思维工坊在创新大厦展开。本次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思维工坊培训旨在提升青海大学创新成员的创新能力,训练成员的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成员的创新意识,进一步推动青海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

图片22.png

优秀学员心得

刘攀

通过这段时间创业课的实训, 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 完成了实训课中的各项任务。虽然创业实训的时间不长, 但课程很充实, 从中收获到了很多知识, 了解创业的主要流程, 让我对今后的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现在大学生在就业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 各个学校毕业的学生逐年增加, 在找工作如此困难的情况下, 创业就成了一条很好的出路。各地的地方政府也鼓励创业, 不仅给更多的劳动者更广的发展, 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而且有利于实现个人价值, 提高个人的自信心,在这种创业的氛围下,推动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在创业实训的过程中, 宁老师让我们用开发的思维去思考, 各个团队创建什么项目、如何进行市场分析, 如何构建商业模式画布等。通过这次的创业课的实训, 我认为定位市场的需求非常重要, 这决定着我们项目未来的经营。除此之外最难的商业模式画布的更新迭代, 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耐心。我认为创业特别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目标以及良好的心态度。因为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对未来成功的渴望。同时我们也真正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互帮互助, 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在关键时刻和突发状况时要当机立断做出正确的决定。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且需要一个创业者有着耐得住寂寞的心里, 持之以恒的心里, 这一点我们可以在那些创业的成功者身上看到, 他们的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 他们步步为营, 坚持不懈, 一步一个脚印, 才取得了成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 我们需以他们的精神为榜样,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作为大学生, 我们创业还面临着许多的挑战, 需要我们一步步的去克服。这次的创业只是模拟项目, 但我却发现里面有好多不可预测的困难。当然, 在实训的同时, 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自己关于项目的创立的想法不是很多, 自己接触面不是很广。 总之, 这次创业课的实训受益匪浅, 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 提高了自己的眼界。以后, 我将更努力、认真、刻苦的学习, 以这种态度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完善自己,创造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明天。

王全志

转眼间5 天的培训即将结束。在这5 天中, 有欢乐, 有兴奋, 也有郁闷。开心的是我们同学师生间相处愉快, 也让我懂得了创业的程序, 郁闷的是几次模拟创办企业成绩都不太理想。但我想, 只要有心,不断加强摸索,我不会输在起跑线上的。

创办企业是我的梦想, 但我发现真正打算创办自己的企业时, 就会有很多事情要考虑, 并且是千头万绪, 难以入手。启迪之星课程帮助我一步一步地捋理创办企业的思路。经过培训后, 我将能决定自己是否适合创办企业。办什么样的企业, 衡量自己的企业构思是否现实可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它让我的梦想更加坚定。

在今天这个社会, 大学生择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创业就成了一条很好的出路, 创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鼓励创业, 不仅有利于拓宽劳动者的就业门路, 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而且有利于实现劳动者的个人价值, 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的氛围, 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大学生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 有更多的优势, 但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优势: 我们有热情, 有活力, 有知识, 有胆识; 挑战: 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 我们的经验不足, 没有很好的是非辨别能力, 也没有很大的交际圈, 这就造成了我的创业中可能有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启迪之星培训帮助创业者早做准备, 起到一种很好的监控效果。

蒋紫莹

这短暂的五天的学习,我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显著增长。

通过学习, 我懂得了很多创新创业的项目都是从生活中得到启发, 只有从生活实际出发, 才可能从中得到创新创业项目的启发。创新创业项目的出发点可能是为了解决一些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可能是为了解决一类需要帮助的人的需求, 明白他们需要的究竟是什么并思考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他们面对的问题或者是需求。

在我看来, 创新创业中最重要的就是好的方案, 拥有一个好的方案首先应做好调研工作, 调研工作可以反映项目的可行度或是说能否被项目服务的人群接纳。其次应该就是项目的商业模式, 根据商业模式画布将项目的客户群体、客户关系、渠道通路等分别写在便利贴上再贴在商业模式画布上, 在每一张商业模式画布完成后进行一定修改后在市场实践, 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记下来, 之后再进行商业模式画布的修改。根据第一版商业模式的不足的多少, 后续需要修改的次数也可能有多有少, 而商业模式修改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新的点子, 也可能会意识到这个项目暂时无法解决的困难, 则会导致项目流产, 这时或许可以寻觅新项目。

宁老师悉心指导

图片25.png

学员们在此次的课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创新知识, 同时也对自己的创新项目有了大致的构思,各学员的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希望学员们在不久的未来能够将构思付出实践,得到一个个丰硕的果实!至此,第五期创新创业训练营圆满结束!

图片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