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践志愿

青大1人,全国先进抗疫志愿者!

为褒扬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峻斗争中的突出表现,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和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建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青春奋斗,经党中央批准,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王庆鲁等295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武汉市青山区志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149个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在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受到表彰的名单中青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崔天晴 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

榜样有话说

崔天晴,共青团员,青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疫情期间组织中小学生线上无偿辅导活动,参与校园开学防疫,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22小时。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一名共青团员,我积极寻找为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方式。当我看到了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后,决定响应号召,在疫情假期中筹备线上辅导活动,帮助中小学生在家隔离期间也能得到课业上的辅导,不让学生们因为疫情耽误课程进度。同时也能为更多假期无法外出、想要为抗疫做贡献而找不到途径的青年志愿者提供志愿机会。

线上无偿辅导活动


活动策划阶段

确定了活动内容后,我着手开始撰写策划,对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进行详细安排,列举了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式,为参与的志愿者编写了辅导时遵守的注意事项与活动准则。


校方联系阶段

活动方案得到老师认可后,在老师的帮助下主动与青海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校领导取得联系,针对全校中小学生开展“一对一”线上无偿辅导活动,让孩子们枯燥的寒假生活变得生动起来。


人员招募阶段

志愿者的招募工作面向整个青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历经通知下发、组织志愿者建群、信息采集、意向收集、线上培训等程序。


任务分配阶段

在对志愿者的辅导意向与学生需求的辅导内容进行了解后,为每一名中小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配备最合适的辅导小老师。附属中学采取一对一的辅导模式,附属小学则采取一对多的辅导模式,每位志愿者分配2到3人不等。


活动跟进阶段

分配完毕后,建立志愿者与中小学师生、家长的交流群,志愿者与学生及其家长取得联系,初步沟通后均确定了辅导时间与线上授课渠道,2月7日辅导工作正式展开活动中我保持持续跟进,及时解决志愿者与学生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结合反馈不断优化志愿服务流程,使无偿辅导活动日益完善。

此次无偿辅导活动共有210名中小学生参加,累计服务时长达到4722小时,活动效果获得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后续工作中,我们继续对接了我省援鄂医护人员,为他们的子女提供课业辅导,用实际行动,感谢逆行的白衣英雄。

青海大学是全国开学最早的一批高校,开学之初同样需要志愿者承担各种保障工作,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同样参与其中,深度参与了学校网格化管理,接受专业培训,与其他伙伴组成工作小组,负责体温测量、后勤保障等工作。

我和其他开学防疫的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遍遍熟悉流程,牢记注意事项,学习在服务师生的同时如何保障自身安全,为开学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好前提。我所负责的工作是在宿舍楼前值班,检测体温、记录来往人员,耐心、认真地为每一位返校的青大学生提供帮助,回答他们的疑问。

来啦.png

每一声“谢谢”都是同学们对于志愿工作、对于防控疫情的肯定,是他们愿意与防疫工作人员站在一起,全力支持,全力配合,抗击疫情、守护健康平安的象征。作为当代新青年,在祖国、在社会、在同学需要我们时可以挺身而出不计回报地承担责任、完成使命,用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和作为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这是志愿服务理念的践行,也是我对于志愿精神的奉行。

在疫情期间组织、参与的志愿服务中,经历的各种故事值得我终生铭记。我深刻的感受到青海大学的志愿者敢于付出,敢于奉献,敢于吃苦,敢于坚持。圆满的完成了防疫志愿工作。在以后的志愿活动工作中,也必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认真对待各项工作。在人生漫长的岁月中,将不断磨练意志,找准新时代定位,发挥青年志愿者自身优势,为师生、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