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我校志愿服务项目首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11月22日至24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0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简称“志交会”)在东莞落下帷幕。经过网络评审、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宁养-生命终点前的守护”项目从全国1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爱洒慧灵”项目斩获铜奖。青海大学是我省唯一一个荣获金奖的团队,同时也是我省高校中唯一一所荣获两个奖项的高等院校。

据悉,本届“志交会”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即项目线上参与路演答辩,线下集中评审。项目评审过程中,全国各地的80多名评委监委通过观看路演视频、线上提问、集中评审打分等方式进行集中评审。“宁养-生命终点前的守护”项目是面向晚期癌症患者的志愿服务,倡导“守护在生命的终点前,让他们有勇气、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一段旅程”。本志愿服务项目是专门为晚期癌症患者进行各种姑息性治疗的一个概念,包括身体、心理、精神等多个层面的服务,在缓解癌症患者痛苦的同时,更注重照顾患者及家属心理,帮助癌症患者提高生命品质和生活质量。宁养医疗服务项目中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通过“爱的传递”不仅减轻了病人的痛苦,还与他们成为朋友,用拥抱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舒缓病患情绪压力。“爱洒慧灵”志愿活动面向因为先天原因心智不够健全的慧灵学员,倡导“耐心引导,换回简单快乐”。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把培育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青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02年9月16日成立以来累计注册中国青年志愿者1.7万余人,累计活动时长高达19.8万余小时,是青海省现有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最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学生综合性志愿服务集体。协会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理念,坚持“立足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围绕爱老敬老类、阳光助残类、关爱行动类、生态环保类、文化赛事类和创新创业类,形成慧灵、宁养等8大品牌活动。在青海高校成了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获得了本次大赛评审团的充分肯定,以高分获评全国金奖。